哈利波特读后感
这本书是大结局,作为哈利波特的开创者亦或是结束者,JK罗琳给我们交上了一份完美的答卷,但对于我们这些忠实的读者来说,这是结局却又不是结局。
哈利、赫敏、罗恩这对格兰芬多铁三人小组在这本书中展开了对伏地魔最后的对决。正如哈利所说的——“两个人都不能活着,只有一个生存下来,我们中的一个将要永远离开……”而消灭伏地魔就是找到魂器,并摧毁他们,这样伏地魔就能彻底消失,这是邓布利多生前最后对哈利波特的启示。趁伏地魔对魂器并未警惕,三人组一步步开始寻找他们,联系伏地魔的历史,与第二部中毁灭掉日记和邓布利多用格兰芬多宝剑毁掉戒指的前鉴,罗恩用宝剑毁掉挂坠盒;赫敏用毒牙毁掉金杯;被放人追杀的过程中,皇冠意外地被厉火烧掉;纳威用宝剑砍掉了蛇;而哈利波特作为第七个意外的魂器,也被伏地魔消灭了;最后,伏地魔的法术成功返给了他自己,就此终结。
第七部,可以说是很精彩,更可以说是最精彩的一部。在这一部里有几个小插曲,让人感动且富含意义。首先,友谊的决裂,在第一个魂器挂坠盒找到以后,罗恩处处与赫敏和哈利作对,表示不想再找魂器了,曾经在友谊中的瑕疵,被放大了,所幸的是,后来罗恩回来了,成功毁掉了挂坠盒还救了哈利的命,但赫敏的愤怒干净利落地解释了一件事情,无论你是谁,轻易地背弃友谊,纵使挽回,也会留下伤疤,纵使结痂,也会记得痛楚。我记得我曾经跟一个我非常要好的朋友,决裂了,尽管我俩最后和好了,可是,无论是说话,还是做一些事情,都仿佛有了一堵墙,无形的距离。
令我开心的是,赫敏和罗恩,避免了我当时的结果,最后还结为夫妻。其次,便是哈利在人生路上的选择,是的。正如这本书名,死亡圣器,三兄弟的故事好像是真的,在得知的死亡圣器的真相以后,哈利动摇了,他与当时的邓不利多,犯了一样的迷糊,只要拥有了三件死亡圣器,便可以成为死神的主人,那就意味着什么呀?至高无上的权利,老魔杖,复活石,以及隐形斗篷。哈利当时就有了其中一件,如果真的拥有三件呢?知道最后现实让哈利清醒了,这是他的命运,他必须与伏地魔争斗,就像现实中的我们,被一时的娱乐蒙蔽了心境,现实则离你越来越远,不知不觉中,你已经分不清什么是现实。
当然,最重要的两个小插曲,是两个悲情人物,两人都在黑魔法上颇有造诣,只是,命运,总是爱作弄人。先说说我们伟大的校长——邓布利多,在他早年的时候,他曾设想着与他的同伴格林德沃跨越魔法界的巅峰,然而,母亲的病故和妹妹的变故,使他悲痛欲绝。但是自私的心,依然不肯放弃寻找,他当时拥有了两件死亡圣器,他觉得他就要成功了,只是一个意外,改变了他的想法,格林德沃杀人逃走了,在最后,邓布利多忏悔了,也许在走错一步,就永远回不来了。在此也劝告现实中的人们,不要因利益和诱惑而丧失掉自己的本性,那种错误是这辈子都无法偿还的。
最悲情的人物应该也就是一直被当做是一个邪恶人物的斯内普。他与哈利母亲的缘分,不,应该是一段至死不渝的爱,纵使詹姆波特夺走了他的爱,他依然守护着她,依然守护着哈利,也许总有些人,他们外表冷冰冰,令人讨厌,但他们的内心总是那样温暖,去暗暗守护着她每一个想保护的人,也许外表是个大冰块,内心却是个暖男。
而我最终想说的就是哈利最后的举动,他明明可以马上成为死神的主人,但是,他没有被利益和诱惑蒙蔽双眼,他把复活时遗留在了小树林里,不再寻找,他把老魔杖掰断,只留下了那件隐形斗篷。如果换到现实中,有多少人能做出哈利这样勇敢而又考验心智的决定?你,可以吗?
愿我们都可以从这本书中,学有所获,哈利波特的系列是结束了,永远没有真正意义上的结局,他的传奇终将会传颂下去,不断!